你們終於決定結婚了!

談婚論嫁:恭喜,你們終於決定結婚了!

能夠目睹你們結婚,我真替你們高興;被邀請在你們的婚禮中訓勉,更是我的榮幸!這遲來十個月的婚禮終於到了!你們是唯一對我厚著面皮說,請我吃食嫁女餅的新人,心裡滿有學堂嫁女的喜悅。
過去十個月,你們做了十八次婚前輔導,而套餐該有的,甚至無包涵的內容,我們均仔細討論,當中有笑有淚。至於從前被忽略的部份,亦攤開有話直說,直至雙方覺得可付托終身,方步入教堂。到目前為止,你們是我十八年的輔導生涯裡最深刻個案,實在十分值得寫下那段經歷。
已拍拖幾年的亞智和亞瑩同是基督徒,他們在教會安排下,獲小組導師夫婦做婚前輔導。完成幾次婚輔後,導師認為他倆可以結婚,接著便籌辦婚禮。正當他們拍了婚紗照,與訂好教堂及酒席之際,亞瑩感到很大壓力,心想:「這年青有為的男孩子條件不錯,但我是真的愛他,還是喜歡他優厚的條件?」面對種種的疑問,令她懷疑結婚的決定,幸好亞智不想在對方不安時,仍堅持要結婚,於是主動暫停籌備工作,並尋求專業輔導,希望為此關係把把脈。之後他倆被轉介來見我。
就以上的情形,我相信教會的做法,出於對未婚肢體的關心,可是即使已婚的教會領袖,卻未必有足夠的專業輔導訓練,對準新人的實際情況和處境,去幫助他倆討論獨特的問題:如家庭背景的影響、彼此性格差異、對錢的看法、對婚姻的期望、表達愛與接收愛的方法、衝突處理等,作出引導性的探究。所以此朋輩式的指導,不可給準夫婦在傾完幾節後,有充足的心理準備走進婚姻。
結婚是不能錯的選擇,否則後果不如想像中的簡單。我很欣賞他們叫停的勇氣,惟在經濟上會有損失,因此需向雙方父母交代,也要盡快通知專程來港的親友,對於該部份應小心處理,以免影響日後關係。
當處理完即時的問題,便探討他們關係的强弱項,看看能否繼續發展。只是他倆的幾年感情,總有些元素能維持下去,故此先由雙方兒時經驗至家庭背景,對婚姻的期望與恐懼,各自帶著誤解、迷思、以為、偏見……都逐一拆解,最後用了近三個月去檢視,阿瑩認定阿智是可嫁的對象。期間他們依然接受輔導,直到婚前的一個月才結束。
縱然婚期是延遲,不過今次的決定無帶半點疑惑,可見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號角月報2019年11月【天倫樂】)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