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三)

先賢小傳:大衛(三)

大衛領受了上主的召喚,他知道有一天自己要成為以色列人的王,但他沒有因此用卑鄙的手段去奪取權力。上一回我們提到,大衛有兩次機會刺殺當時的以色列王掃羅,但他拒絕謀殺神所揀選的僕人,而是耐心等待神安排的時間。同樣地,我們要追求成就,本身不是壞事,但不應急功近利,而是要學習等待的功課。

在古代的中東,戰爭是家常便飯,一個王的最重要責任,就是保衛民族的疆土。掃羅為此壯烈犧牲,戰死沙場。掃羅的下屬想擁護他的兒子伊施波設作王,但伊施波設並非軍事人才,也沒有領袖風度。大衛的軍事才能,讓他取得以色列人的信任,最終掃羅的下屬也投靠大衛,大衛成為所有以色列人的王。

不過,要帶領和團結一個民族,不能單靠個人的神武,也要得到眾人的愛戴,大衛深明這道理。有人把掃羅的死訊告訴大衛,這人訛稱他親手殺死重傷的掃羅,大衛不但沒有奬賞這人,反而把他處決了,又作詩悼念掃羅的英年早逝。當掃羅手下的大將押民珥投靠大衛,大衛以禮相待,大衛的將軍為了私人恩怨暗殺押尼珥後,大衛為他哀哭禁食。大衛以此表明他並不恨惡掃羅和他的手下,他會唯才所宜,並不會公報私仇或是偏私。

大衛同樣的尊重一直跟隨他的人。有一次,大衛與宿敵非利士人對峙,非利人駐軍在大衛的家鄉伯利恆城。那時大衛忽然興起思鄉之情,衝口而出說想喝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的水。大衛三位最出色的武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軍營,從那口井裡打水給大衛喝。當他們回到以色列人的軍營中把水交給大衛時,大衛卻不肯喝,而是把水當作祭物獻給神。他對眾人說:「這水是他們用生命換來的,我怎能喝他們的血呢?」(代上十一章19節)大衛的行動表示他重視下屬的生命,因他的一時衝動,差點讓下屬喪命,就算下屬心甘情願,仍是他作為領袖的過失。他不喝水,因為他不配喝;這些水代表三位武士的無私犧牲,唯有上主配得接受這份寶貴禮物。

在古代的中東文化,建造宏偉的殿宇代表了王的榮譽,因為建築物可以留存萬年,宣告建造者的偉業。大衛克服了外敵的威脅後,自然地想為神建造一座宏偉的聖殿。可是,上主卻藉先知告訴大衛他不是建聖殿的人選,大衛帶給以色列人平安,但他雙手卻帶著戰爭的血跡;上主喜悅平安,大衛有一個兒子所羅門,名字是平安的意義,所羅門是上主揀選建聖殿的人。大衛知道後,沒有投訴上主的不公允,他明白到自己的成就是出於恩典,他的兒子能為神建聖殿也是出於恩典。他向神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撒下七章18節)他積極的為建造聖殿安排材料(如金和銀)和人才(如聖殿中需要有的祭司和詩班等),大衛盡心為承繼他的所羅門預備一切,讓所羅門可以更容易建立他的偉業。

在大衛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成功的領袖應有的三個條件。首先,他有寛闊的胸襟,不會把過去的競爭放在心內,凡是願意與他合作的人他釋出善意,正如林則徐所說:「海納百川,有容則大。」能夠無私地與不同人合作的人,才能成就大事。第二,他重視他的下屬,並沒有視下屬為他賣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是讓他們感受到領袖對他們的感恩和愛惜,下屬自然會主動的想辦法幫助領袖。第三,他沒有被成功沖昏頭腦,對他能夠成就的事情感恩,對他做不到的事情釋懷;他明白他不過是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一個僕人,他積極為下一代的領袖鋪路,讓他們的成就可以超越自己。大衛能有這種領袖風範,使他不愧成為以色列人歷史上最被敬重的王。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