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小傳︰尼希米 (三)

尼希米  (三)

上次提到尼希米從波斯首都回到破落的耶路撒冷,帶領猶太人重建耶城的城牆。尼希米把建造城牆分成多個段落,每個段落由一個猶太人的大家族承擔。一方面,可能反映實際需要,古代社會沒有專業的建築工人,社會中的大工程都是由人民承擔;另一方面,聖經詳細記錄每個工程的範圍和參與建築的首領,表示這些分工是尼希米的精心策劃,尼希米同時把這些分工的名單記錄和公佈,是一種重要的公關手段。尼希米沒有足夠的財力聘用專職的工人去建造整個城牆,他依靠猶太人自願地投入工程;而且,當他能動員整個猶太社群同心合作,他不但在建造城牆,也在建造猶太社群的身分認同。

如果一個社群能夠不計較自身利益,共同完成一份艱鉅的工程,就可以產生「識英雄、重英雄」的彼此欣賞。反過來說,如果合作的過程出了爭拗,就可能是社群瓦解的開始。工程或大功告成,卻有人領了別人的功勞;或因有人偷懶而導致功敗垂成;工程的成與敗都可以成為社群的絆腳石。尼希米明白建造社群和建造城牆同樣重要,他清楚指示各個家族的責任,對他們各人的功勞表示謝忱。

此外,一些外族人領袖公開發言:「這些軟弱的猶太人做甚麼呢?要為自己重建嗎?……要使土堆裡火燒過的石頭再有用嗎?」「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崩裂。」(尼四章2-3節)他們在猶太人中散佈謠言:他們已準備好,在猶太人預計不到的時間,殺戮那些建造城牆的猶太人。不過,波斯的政權不會喜歡見到社會中有流血的動亂,他們可能只是虛張聲勢嚇唬人。對民心不穩的猶太人,這種心理戰是很有效的武器,他們的目的不在於殺人,而是叫猶太人無法團結。

面對這威脅,尼希米鼓勵猶太人:「當記得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你們的弟兄、兒女、妻子、家園爭戰。」(尼四章14節)尼希米挑戰猶太人對上主的信心:如果你真的相信上主掌管一切,為何要害怕人?同時,他提醒猶太人他們要奮不顧身的原因:他們家人的平安和兒女的未來。尼希米也以行動回應。他派一半的人,由建築工人變成持械守衛,拿槍、拿盾牌、穿鎧甲,就是那些建築的工人也帶著刀做工。尼希米嚴肅地對待外族人的威脅,讓猶太人以行動建立面對敵人的自信;同時他克制地面對危機,不對外族人發出恐嚇,不作無謂的挑釁,避免惹來波斯統治者的干預,也是作為領導人應有的智慧。

回到我們信徒的場景。無論教會要建堂、或建立具誠信的公作環境、或是塑造一個公義又有憐憫的社會,都需要信徒共同的努力。雖然一定會有阻力,別人也可能誤解或指責我們。比如說,專心教會事奉,有人會說我們不關心社會;投身關懷社會,又可能有人說我們冷落神家。信徒群體要學習有更宏大的視野,各人可能都在建造天國城牆的不同位置,互相提醒,也學習互相欣賞。又比如在轉化社會的艱鉅工程,有信徒會在公共空間批判政府的策略,有信徒會默默地探訪公屋中的獨居老人,兩者同樣重要,都是塑造公平社會中不可少的工程。重要的是不作無謂的攻擊,不要完全趟平,作建設性的行動才有機會體會上主的祝福。人生向可怕的事不是外來的威脅,而是本來同行的人互相指責,以至因恐慌和埋怨而放棄努力。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