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小傳:敘利亞的瑪莉

敘利亞的瑪莉 Mary of Edessa

今次我們要介紹的瑪莉,活在第四世紀的敘利亞地區(今天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地區)。她的故事帶有傳奇成份,生動地反映了早期教會的屬靈生命。

瑪莉七歲喪父,開始與她的叔父亞伯拉罕(Abrahem of Qidun)相依為命。亞伯拉罕是一位平民修士,不屬於任何修會,足不出戶留在自己的房子中,過著簡樸和獨身的生活,整天以禱告讀聖經為念,人們視他為聖人,會尋求他的輔導和禱告醫治,也會供養他的日常需要。

瑪莉從少接受叔父的薰陶,也過著簡樸獨身的生活,終日為自己和世人的罪在上主面前流淚禱告,轉眼過了二十年。魔鬼見到亞伯拉罕和瑪莉的聖潔生活,就極為不悅,就設計陷害他們。有一天,一位沽名釣譽的修士來探訪亞伯拉罕,他看到瑪莉後(原來她美貌驕人),就慾火焚心。雖然瑪莉多次婉拒他,他卻為了瑪莉留在城中整整一年,千方百計引誘她。

有一天,她終於開門讓那修士進到家中(之前所有人都是經過窗子和亞伯拉罕和瑪莉溝通),修士就強姦她,然後逃離。事後瑪莉羞愧無限,她把衣服撕裂(一種表示哀傷的行動),對自己說:「我現在不過是行屍走肉:我已經失去生命中我所有的歲月、簡樸修行、節制,我的眼淚都付諸東流,因為我已叛離神,殺害我的靈魂,帶給我叔父苦澀的哀傷。我已成為那惡者――撒旦的笑柄。我已不敢仰望上天,我對神和對人都已經死掉。」她就立刻離開所居住的Edessa城,跑到另一個城市,過著娼妓的生活。

亞伯拉罕住在房子的另一邊,不知道發生在瑪莉身上的事情。不過,那天晚上他發了一個可怕的夢:一條樣貌可佈的大蛇,從穴中出來爬向他,途中遇到一隻白鴿,蛇把鴿子吃掉,就回到穴中。亞伯拉罕不明因由,就求神啟示。過了兩天,他又發另一個夢:那條蛇爬到他的腳旁,蛇的肚已被割開,那隻鴿子就在蛇肚中,他把鴿子取出來,鴿子安然無恙。

亞伯拉罕醒來後,就召喚瑪莉,因為他已經兩天沒聽到瑪莉的聽音。當沒有人回應,他就明白那隻鴿子代表瑪莉,蛇代表撒旦,瑪莉已經被那惡者擄去,他的使命是要拯救瑪莉。

亞伯拉罕想盡方法尋找瑪莉的所在,經過了兩年(兩個夢隔了兩天,預表要等待兩年),終於有相熟的人見到瑪莉。亞伯拉罕穿上軍人服裝(軍人是光顧娼妓的常客),起程去到瑪莉工作的客棧,跟著問店主:「我聽說你這裡有個美女,她是否叫瑪莉?召她來,我今晚想與她共享歡樂。」

當晚瑪莉在客棧出現時,亞伯拉罕忍著眼淚,等待瑪莉邀請他進入自己的房間。進到房間,他請瑪莉關上門後,就捉著瑪莉讓她不能逃跑,然後除掉帽子,問瑪莉:「你認得我――你的叔父嗎?」瑪莉呆若木雞的站在那裡,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起初瑪莉不能相信神會饒恕她,經過亞伯拉罕整晚的勸慰,甚至表示他會承擔瑪莉的罪孽,瑪莉終於接受叔父的拯救,把一切財物留下,天亮就立刻與叔父一同回到故居。瑪莉重新與亞伯拉罕一同過修士的生活,瑪莉的悔改和亞伯拉罕的鍥而不捨的拯救,都成了多人的鼓勵。

當信徒犯了一些嚴重過失,甚至是無辜地捲入罪惡之中如瑪莉,有時會跌入自暴自棄的光景之中。瑪莉的際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願意真心回轉歸向神,沒有一種罪污是神不能饒恕的。有時,神更會用我們浪子回頭的故事來祝福其他人。另一方面,面對一些犯了罪行的人(特別是我們的家人),讓我們都能以饒恕代替指責,揭盡所能去挽回迷失的。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