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小傳:底波拉(二)

底波拉(二)

上次介紹了底波拉的年代,以色列民族面臨四周民族的攻擊,但以色列人的十二個支派卻各自為政,有大敵來臨時,要靠一些魅力領袖的興起,團結多個支派聯合禦侮。底波拉雖然是女流之輩,憑著個人的智慧和勇氣,成為以色列人北面支派的領袖。

當外族人耶賓王把以色人壓得喘不過氣,底波拉領受了上主的指示,命令巴拉帶領以色列與耶賓王的大將西西拉決一死戰。巴拉要求底波拉同往,他才會出戰,反映了領袖聲譽的重要,巴拉要借助底波拉的威信,才能叫以色列人冒險跟他進入戰場。巴拉終於聚集到一萬以色列人跟他備戰。

當西西拉知道以色列人的企圖,也招攬大軍和九百輪戰車備戰。那年代的戰車,是用馬拉著兩個輪子的鐵車,車上有士兵拿著長矛,快速衝進步兵之中,迅雷般刺殺敵方,而步兵難以接近戰車上的士兵,是當時的高科技武器。以色列人不懂得鑄鐵,也沒有錢買戰車和戰馬,從人的角度看,難以抵擋西西拉的大軍。

兩軍在基順河兩旁的平原爭戰,本來對以速度致勝的戰車提供了最佳的場景。不過,對西西拉而言,天不做美。「星宿從天上爭戰,從它們的軌道攻擊西西拉。基順的急流沖走他們,古老的急流,基順的急流。」(底波拉的詩句,士五章20-21節)「星宿」大概指天氣突然大變,本來的晴空轉眼間變成烏雲蓋天,滂沱大雨導致基順河急速泛濫。

以色列人是基順河平原的原居民,大概更清楚那裡可以找到平安的高地。西西拉的軍隊在河水的急流中落荒而逃,泛濫的河水使平原瞬間變成泥濘一片,馬車的輪子被泥漿黏住,反而成為死亡陷阱,大將軍西西拉被迫棄車徒步逃命。

固然洪水泛濫是意外,但兵家有勝有敗,原是世情;西西拉的終局,卻比他的敗北更加奇情和諷刺性。西西拉成功地逃離戰場,可能他以為已脫離險境。他跑到朋友希百家,家中只有希伯的老婆雅億。雅億不避諱地邀請西西拉進到家中,當西西拉說口渴時,就給他奶喝,疲累的西西拉在喝飽奶後,進入昏睡。雅位就拿固定帳棚用的橛子,用錘子釘進西西拉的太陽穴中,大將軍西西拉就一命嗚呼了。經此一役,耶賓王也失去了壓迫以色列人的能力。

一個將軍,如果因面對強敵而戰死沙場,雖敗猶榮。命運的安排,卻叫他先敗於一個女人發動的戰爭,再死在另一個平民女子的手上,在當時的文化處境中,可說是極其羞辱。強者的敗落,有時會頃刻間兵敗如山倒,而看來處軟弱位置的人,在關鍵時刻卻可以有扭轉局面的能力。

在今天競爭白熱化的社會,同行如敵國;就算同事之間,也可能各懷鬼胎。在這種環境中,我們常會感到難以按著良心和信念過活,似乎只有依附一些有權有勢的「大佬大姐」,才能有安穩飯食。特別當我們遇上一些眼明手快、不擇手段又位高權重的主管,我們開始懷疑他們的榜樣就是成功的秘訣,開始接受是時候放棄本來的做人原則,順應弱肉強食的規矩。

西西拉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往往由天時地利決定,昨天成功的秘方,可能就成為今天他身敗名裂的起因。無論在商場上或是政場上,一些好像穩如泰山的領袖,驟然落馬的故事比比皆是。「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在風高浪急的日子中,我們有勇氣把持著天理良心行事為人嗎?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