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各(一)

先賢小傳:聖方濟各(一)

今次要介紹一位中世紀的聖人,他是在意大利亞西西城出生的方濟各(St Francis of Assisi,或譯法蘭西斯)(1182-1226),他的一生傳奇,死後兩年就被羅馬公教祝聖。今天,他被公教譽為守護大自然的聖徒。

方濟各出生於一個富有布商之家,年青的他喜愛中世紀的騎士文化,以打鬥和吃喝表達他的男性氣慨,幻想成為一位知名的騎士。在一次亞西西城與另一城鎮的戰鬥中,方濟各被俘虜,遭囚禁近一年,直至他爸爸付錢把他贖來。經歷了戰爭的殘酷和被釋放後的一番重病,約二十歲的方濟各開始再思生命的優先。

這時,上主在夢中向方濟各顯示一個皇宮,擺滿了有基督徽章的武士裝備,他以為上主肯定他做武士的夢想。上主再給一個夢,夢中上主問方濟各:一個大財主還是一個窮人能給予他更多的祝福?方濟各回答:當然是大財主。上主再問:那麼為何你不去服務擁有宇宙萬物的創造主,而去服務凡人?方濟各明白了:原來上主呼召他作上主的武士,去打一場屬靈的戰爭。

方濟各領受了呼召,上主隨即給他一個測試。有一天,他在一個平原上騎馬時,遇到一個痲瘋病人。他第一個反應是極端厭惡,但隨即想到他是基督的忠勇武士,就下馬去親近痲瘋人。當痲瘋人伸手討錢時,方濟各不但給他金錢,還口吻痲瘋人。當他再騎上馬回頭一看,卻環顧四周都看不到痲瘋人了。他相信自己通過了上主的測試,心裡充滿驚歎和喜樂。

又一天,他在一間教堂禱告時,他聽到有聲音對他說:「方濟各,我的房子已變成廢墟,你去!修理我的房子。」他以為上主叫他修理教堂(他後來明白這房子是普世教會),他立刻賣掉身上一切財物(包括他的坐騎),把錢全獻給那教堂。當他爸爸聽到方濟各的行為,就大發雷霆;他把方濟各捉回家並囚禁他。方濟各的媽媽於心不忍,釋放了方濟各。

這時,方濟各面對一個沉重的抉擇。爸爸要求方濟各和他一同去到亞西西的主教前面,方濟各宣告放棄對家族的財產的權利(爸爸怕方濟各把家產都捐出去),並把身上的財物都歸還爸爸。方濟各看到決裂已無法避免,他就在主教面前把身上衣服全部脫光,都歸還給爸爸,並且說:「直到今天,我稱你為地上的父親;但現在我毫無保留地說〈我們天上的父〉,因為祂是我一切的財富和希望。」

方濟各的言行深深感動了主教,主教起身走到方濟各旁,擁抱他和用主教袍遮蓋他,叫僕人立刻替方濟各找一些衣服。僕人找到一些破舊衣服給方濟各,方濟各在衣服上劃上一個十字架,表示他已經與主同釘十架,以後要像主般過居無定所的生活。

上主呼召方濟各的故事,讓我們再思甚麼是真正的財富。方濟各的爸爸以為財富是你能夠有全盤操控權的物質,如果你把金錢捐給了窮人,你就去了財富。為了保護他的財富,他甘願放棄兒子,也放棄依靠上主的信心。財富是他的人生寄望,也是叫他憂心忡忡的擔子。

方濟各深深明白,一個人最大的財富是找到了他生存的目的和使命;財富不能叫我們無悔此生,但如果我們能尋著生命的意義和方向,縱然路上有得有失、有起有跌,我們仍可無愧地面對自己和他人。上主呼召方濟各以窮苦生活作為他的屬靈武器,方濟各就不再介意貧窮;正如一個要奪奧運金牌的體育選手不介意艱苦的鍛練。

耶穌沒有呼召每個信徒都要以窮苦生活方式去跟隨他,方濟各的故事更不是要鼓勵我們要叛逆父母的心願。上主卻是透過方濟各的一生問我們每一個人:你尋找有永恆價值的財富嗎?你願意付上代價去踏上上主要賜給你的豐富生命嗎?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