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各(三)

先賢小傳:聖方濟各(三)

聖方濟是中世紀人氣第一的修士。方濟各享受生命,但他的享受和一般人有些分別:他並不希罕人造的榮華,卻珍惜與大自然的契通。

據說,有一次有人送了一隻小羊給方濟各,他就勸戒小羊要讚美創造主。自此以後,當修士在教堂中崇拜唱歌時,小羊也進到教堂內,跪在聖母像之前咩咩叫,彷彿它也在讚美;當神父舉起聖餐時,小羊就會向杯和餅跪下。又有一次,方濟各和一群修士在威尼斯附近的濕地步行,他們聽到蘆葦中一大群雀仔在唱歌。方濟各對修士說:「雀仔姊妹也在讚美創造主,讓我們去到它們中間一同歌頌神。」當敬拜禮儀的時間到了,方濟各請雀仔安靜片刻,讓修士們可聆聽聖經的誦讀,雀仔就默然無聲。敬拜過後,雀仔又在方濟各的邀請下再次謳歌,雀仔就再次雀躍高歌。

小故事讓我們明白,雖然方濟各過著清貧生活,但他也是過著富足的生活;他浸淫在大自然的美麗和活潑生命力,大自然就是他的財富,他何需人類社會的財富?為何我們要用私有的財產去量度自己的財富?他強持修士和整個修會都不能擁有任何財產,目的是讓修士學會享受不用買回來的東西,脫離與世人的財富競跑。

當然,動物世界也有醜惡的一面。在意大利的古比奧Gubbio鎮來了一隻兇惡的狼,偶爾食過一次人後,就愛上人肉,守候在鎮外等機會捕獵村民,派去獵殺狼的人都被狼所殺,村民終日惶恐。那時方濟各剛好在古比奧,他決意要找那隻狼去解決問題,不理會村民勸告他不要冒險。他找到了狼後,就對他說:「狼兄弟,你不應該殺戮有上主形象的人呀!現在村民都視你為他們的死敵,但我願意為你和村民間締造和平。」狼就溫順地倚在他腳下,並向他點,似乎表示認同。他繼續說:「我吩咐村民以後為你提供食物,但你不能再傷害村民和他們的生畜,你願意嗎?」狼點了點頭,方濟各伸出他的手,狼就把它的腳爪放在方濟各手上,表示它的誠意。方濟各就帶著狼回到古比奧,在眾人前面宣告狼和村民間的約,村民同聲答應餵養狼。隨後狼在古比奧住了兩年,成了眾人的心愛寵物,死後村民還經常懷念它。

這個小故事述說了方濟各的神學:人類是大自然的主管,但主管的責任是與大自然的一切做朋友,珍惜它們,發掘它們美麗的一面,減輕他們對人類的破壞力。因此,教宗約望保祿二世在1979年宣告方濟各是環保人士的守護聖人。他對大自然的愛,盡見於他唯一留下來的詩:

至高、全能、美善的主,

願讚美、榮耀、尊貴、和一切的祝福都歸與祢!

唯有祢—至高者—配受這一切,

無人能配得上呼喚祢的名字。

願祢所造的萬物都稱頌祢,

特別是尊敬的太陽哥哥,

他是白日,藉著他祢賜我們光明。

他既美麗,又煥發著極大的輝煌;

他具有祢—上主—的樣式。

願月亮姊姊和眾星都稱頌祢—我的主,

祢造她們明亮、珍貴又美麗,安放她們在天上。

願風哥哥稱頌祢—我的主,

藉著空氣—無論是陰天或晴天、任何的天氣中—

祢賜予祢的眾生物氣息。

願水姊姊稱頌祢—我的主,

她既有用、又謙和、又寶貴、又貞潔。

願火哥哥稱頌祢—我的主,

藉著他祢使黑夜中有光明,

他既美麗、又愛玩、又茁壯、又強健。

願孕育我們的大地姊姊稱頌祢—我的主,

她賦予生命又統治我們,

她結出各類果子和多采多姿的花卉和芳草。

願所有因著祢的愛而饒恕他人的人都稱頌祢—我的主,

他們甘心承受疾病與困苦。

那些以和平之心忍受一切的人有福了,

因為祢—上主—將賜予他們冠冕。

願我們肉身死亡姊姊稱頌祢,

無一活人能逃離她的來臨。

那些在致死的罪中滅亡的人有禍了。

那些在祢的神聖旨意蔭庇下經歷死亡的人有福了,

因為第二次的死亡將不能傷害他們。

願稱頌和祝福和感恩都歸與我的主,

願我們們以最大的謙恭事奉祂。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