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小傳:所羅巴伯(一)

所羅巴伯(一)

所羅巴伯是聖經中一個既重要又神秘的人物。這次我們會介紹他的歷史背景和生平,反思他的抉擇對我們的啟迪。下次會談論他一生的成敗和歷史性意義。

要了解所羅巴伯的重要性,我們不得不介紹一點以色列人的歷史。公元前587年,猶太人的國家被當時的強國巴比倫所毀滅。巴比倫通常會用恐嚇來迫使其他民族臣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打敗猶太人後,他焚燬猶太人的首都耶路撒冷,摧毀城中敬拜耶和華的聖殿,同時把猶太人的貴族和領袖擄到巴比倫。這樣,留在以色列土地的猶太人,並無膽量也無能力作反抗巴比倫。但世上沒有永遠的強國。巴比倫後來被另一強國波斯所滅。波斯對少數民族使用懷柔政策,容許他們維持自己的宗教和有限度的自治,而換取他們甘心臣服波斯的統治。公元前538年,波斯王居魯士下詔讓被擄的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在這新政治環境中,猶太人看到民族復興的可能性。

按今天聖經的書目編排,所羅巴伯第一次出現是在歷代志上第三章,那裡詳細交待從大衛王一直到他子孫所羅巴伯的家系。我們之前已介紹過活在公元前第十世紀的大衛。對公元前第六世紀的猶太人(所羅巴伯的年代),大衛的王朝代表了猶太人的黃金時代。在他們的集體記憶中,大衛團結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齊心打敗了周圍的民族,建立了強盛的國家;同時大衛是以色列人的信仰典範,跟隨他榜樣就可以得到耶和華神的祝福。大衛個人的操守缺失,在第六世紀猶太人的集體記憶中,已經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大衛建國的大業;當猶太人亡國之後,他們一直希望上主興起一個像大衛這樣的領袖,帶領猶太人復興。

歷代志的家譜告訴了我們兩件關於所羅巴伯的重要事情:他是大衛的後裔、他活在波斯王下詔回歸的年代,也可說他是時勢做出來的英雄。其實,我們對所羅巴伯的為人所知甚少,他是否聰明?脾氣如何?聖經都沒有給我們答案,但他卻是猶太人在一個歷史轉捩點的領袖。當猶太人僑民在538年要回歸以色列地時,他就是回歸的人的領袖。

我們要記得,被擄到巴比倫的都是猶太人的精英,而所羅巴伯是猶大國亡國皇帝西底家的侄孫,他被回歸的猶太人推舉為領袖(拉二、三章)。跟所羅巴伯一齊回歸的猶太人,雖然多數不在以色列地出世,卻會自鳴是猶太民族的嫡傳。這批人帶著復興猶太民族光芒的期盼回到家鄉,自然要選擇一個大衛的子孫作領袖;其他人無論才幹多麼出色,都不會有大衛家在猶太人文化中那種地位。當然,所羅巴伯並不是那時大衛唯一的後人,他能夠成為領袖,大概也有他過人之處。

這批回歸的人,大都是在波斯帝國中出生;對他們來說,以色列地只是傳說中的家鄉。他們要回歸以色列,表示他們要放棄居住的房屋土地(當年人們最重要的財富)和社會連結,去到一個經濟落後、前路不明的地方,這不是每個猶太人都願意的。驅使這些人踏上這冒險之旅的,是一個建立屬於自己的社會和家園的夢想。處於波斯帝國內的猶太人,有些人的生活環境並不差(大概包括所羅巴伯),但他們始終是活在一個他人的社會之中。波斯的故事不是猶太人的故事,這些回歸的人想自己的一生能延續一個自己民族的故事;所羅巴伯的選擇作他們的領袖,帶領他們一同去尋夢的,也要一同承擔尋夢的成與敗。我們下回再分解他後來的際遇。

聖經沒有責備那些不願回歸的人,卻讚賞回歸的人的抉擇。我們的夢不一定都能完全實現,但假如那夢想能驅使我們踏出重要的一步,去為自己和自己所屬的社群建造更好的明天,那夢想最終的成敗已變得次要。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