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一)

先賢小傳:大衛(一)

面對變幻無常、甚至危機四伏的世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有如一本武俠小說,聖經記錄了一些大英雄和小人物在命運的波濤中的掙扎和抉擇,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發。今次想介紹聖經中其中一位最傳奇的人物―—大衛,他從一個寂寂無名的牧羊人,攀升至成為一國之君,在成就顛峰之時,卻因自己的錯失而經歷家破人亡的痛苦,可說嚐盡人生的甘苦。

大衛是八兄弟之中的幺子。按當時的論輩化的文化,他在父親和哥哥的眼中都是不重要的人。當大衛還是個青少年人時,有一次他國家(以色列)的首相撒母耳設宴招待大衛的一家人,大衛的爸爸把七個兒子都帶去了,都沒有帶大衛出席。撒母耳要主動問,爸爸才說出家還有這位幺子。

有一次,大衛的三個哥哥跟隨以色列的王掃羅去和敵人爭戰,爸爸弄了一些餅,叫大衛拿給哥哥。敵人之中有一個巨人叫歌利亞,他叫以色列人派一個人和他單打獨鬥,在以色列國王的重賞之下,仍然沒有一個人敢迎戰歌利亞。當大衛去到軍營,他打聽有關戰爭和歌利亞的消息,他的大哥卻責罵大衛撇下牧羊的責任,好管閒事的來到軍營看人打仗。

大衛不理大哥「潑冷水」,到掃羅王面前請纓出戰;掃羅王質疑大衛這個未經一役的青少年如何能夠與身經百戰的歌利亞搏鬥。大衛出了可能家人也不知道的卓越武功,他雖然只是牧羊人,卻有多次肉搏擊殺獅子和熊的經驗,他就把歌利亞看作一隻野戰般屠殺吧!而且,大衛相信他所信的神耶和華會保護他。

大衛對自己的強弱有清楚了解。掃羅王把自己的戰袍、頭盔和鎧甲交給大衛穿著,顯示出掃羅對大衛的愛惜;但大衛知道自己的強項是敏捷的身手,而不是靠大力和近身搏擊,所以他把鎧甲等脫下,以牧羊人的衣著上陣,同時預備了他的致勝秘訣—―石子暗器。上到戰場與歌利亞對峙時,他明白這場角力不單是個人的競賽,而是軍隊的先鋒戰,對雙方軍隊的士氣都有重大影響。當歌利亞取笑大衛的年幼時,大衛要大聲回應,宣告他的神耶和華比人間一切的力量都要強大。然後,當歌利亞還是慢條斯理走向大衛,大衛出奇不意的射出石子;石子如果射向歌利亞魁梧的身軀,傷害有限,大衛選擇了人的共同弱點―—頭顱,石子打破了歌利亞的頭蓋骨,歌利亞應聲而倒。大衛砍下歌利亞的頭,以顯示他的徹底勝利。以色列軍隊跟著一鼓作氣,把敵人打得潰敗。

大衛一役成名,成為舉國上下的英雄人物。但他繼後的路並非平步青雲,而是大起大跌的幾經波折,下回我們再分解。從大衛崛起的故事,也許我們可學到一些人生功課。

首先,作牧羊人的生活是辛勞的,大衛居住在山區,並不是綠草如茵的平原,他要陪伴山羊上山下谷四處尋覓食物,又要和野獸搏鬥。這艱苦的生活卻練成了他敏捷的身手。西方有諺語說:「有甚麼艱險沒殺掉你,就能讓你變得更加堅強。」無論我們喜歡與否,生活中的困局都會來臨,讓我們嘗試以一個正面的態度去迎接它們。

其次,大衛面對家人對他的輕視,他沒有因此失去自信心,也沒有因此積怨在心。也許我們願意作一個隨波逐流的人,如果我們要堅持自己的夢想,自然會遇到別人的質疑。我們會否因別人的否定而自暴自棄?會否因此心中被怨憤所征服?

此外,大衛能清楚自己的強與弱,他迎戰歌利亞,不是只靠一個「勇」字。同樣地,有人發「白日夢」,沒有認識清楚自己的條件,和想清楚實現夢想要付的代價,或是考慮過路上要遇到的障礙,當遇到挫折時,就容易放棄。勇氣和智慧都是實現夢想所需要的條件。

最後,有甚麼能驅動我們迎難而上?甚麼能使我們在失望中再次抬起頭來?對大衛來說,是他所相信的神。他知道他一生都在上主的手裡,成敗也有上主的美意在其中。如果我們有感到心灰意冷的時候,讓我們來到這位恩慈的天父面前,求祂給我們生命的勇氣!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