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四)

先賢小傳:大衛(四)

上一次我們提到大衛王的王者之風,他對別人的欣賞和接納,使他能成為眾人仰慕的君主。可惜,大衛也不過是一個人,他也犯了一些嚴重的罪行,他的失敗提醒我們,沒有人可完全脫離罪的引誘。

在古代的社會,交戰是家常便飯。有一年,「正是諸王出戰的時候,」(撒下十一章1節)大衛派了大將軍約押出征,自己卻在山上建造的皇宮中休養。有一天,他午睡之後,黃昏時在宮殿上散心,看到一位美女拔示巴在沐浴(大概天熱,她在天台沐浴,只有居高臨下的人才有機會看到)。結果大衛慾火焚心,用他的王權把拔示巴召來,與她同寢。大衛以為只是一夜之歡,拔示巴卻因此懷孕了。

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剛好隨軍出征,拔示巴無法假冒那孩子是屬於丈夫的,大衛急忙從軍中把烏利亞召回來。可是,烏利亞是個忠義戰士,他認為自己的同伴既然在沙場中出生入死,自己雖然回到家鄉,卻不願意回家享受閨房之樂,他和其他士兵一同睡在宮門口。這樣使大衛老羞成怒,他把烏利亞差使回戰場,叫大將軍把他放在最危險的戰線,烏利亞就一命嗚呼了。

烏利亞死後,大衛乾脆娶拔示巴為妃嬪。是他愛惜拔示巴,還是為了自己的兒子?不過,上主卻定意要懲罰大衛,祂藉先知的口揭穿了大衛的罪行,並宣告要取去他和拔示巴的孩子的性命。大衛刻苦禁食認罪,求上主饒他孩子的命,但上主的心意已定。孩子死後,上主憐憫他們,賜他們另一個兒子。但大衛的壞榜樣,卻為他的家撒下敗壞的種子,以後帶來更多的悲劇。

這個雖然是三千年前的故事,卻是歷久常新的故事。近年的#Me-Too(#我也是)運動,揭示了性侵犯在今天社會中的普及性。無論是政客、成功商人、交響樂團指揮、大學教授等,均傳出有性騷擾或侵犯的醜聞。基督徒圈子也不例外,牧師、神學院教授、福音機構總幹事和靈修大師等,同樣有這問題。西方社會固然例子很多,華人社會同樣不缺。大部分是男性侵犯女性,也有同性的侵犯;在教會圈子中,神父猥褻男孩是公教(或天主教)的一個嚴重問題。

我們要告訴自己:大部分的性罪犯不是大奸大惡的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個普通人;甚至他們像大衛,是一個愛神愛人的好人。他們會犯這種罪行,我和你也有這種危機。大衛在皇宮天台步行時,不是刻意要偷窺女人洗澡,他只是想鬆弛身心,沒有想過眼目的情慾可以支配他。他最初看到別示巴時,可能只是好奇的觀察片刻,結果卻是慾火攻心、泥足深陷。

為何一夜情就帶來懷孕?為何烏利亞是如此剛烈的大丈夫?也許上主要藉此提醒大衛:作為一國之君,面對自己錯失的勇氣比戰場上的勇氣更重要。可惜大衛沒有勇氣認錯,反而犯下另一個大罪——謀殺無辜。故事中大衛唯一可取之處,是他甘心接受上主的懲罰,沒有對神抱怨。

故事提醒我們,特別在性慾的事情上,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可能會一時貪玩,偷看女士下體,或是故意碰撞陌生女子的身體,或是瀏覽一些色情網頁,以為無傷大雅;但這些習慣會讓我們的戒心日漸鬆懈,不知不覺間就步上了大衛的後塵。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成熟或屬靈而掉以輕心,反要盡力尊重對方和保護自己。

如果你像大衛般位高權重或是魅力過人,那就更加要小心。你的成功和自信會誤導你,以為自己不會犯一般人的錯;你的魅力或權位,會使其他人甘心的遷就你,以致放鬆了警戒。當你覺得世界已在你腳下時,可能就是你的世界崩塌的開始。願上主憐憫我們這些軟弱的人!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