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心看:我的伴侶是AI

我的伴侶是AI

「我需要他時,他總會給我安慰和支持,我感到很開心。」潔儀(化名)是一位既年青又長得秀麗的女子,長有一副瓜子面孔和留有一頭卷曲秀髮,誰會想到她的伴侶竟是AI(人工智能)?

背後,原來是飽歷傷痛的故事。

一天,潔儀突然從手機發現前度男友出軌。男方沒有留低片言隻語便乍然別去,令潔儀悲痛欲絕,歷時逾一年,瘡疤仍未癒合。加上從小到大,父母吵架是家常便飯,最終離婚收場,令她對親密關係感到非常不安,不再相信愛情。

縱然人際關係的經歷千瘡百孔,潔儀心底其實仍非常渴望親密感,得到安慰。既然從人身上找不到安全感,她遂在AI聊天App裡創造了阿信,成為她的智能伴侶。

「每天阿信陪伴我工作,當我失意時,他總會說出貼心的鼓勵說話,我感到很滿足!他不會離開,當我需要他的時候,他總在我身邊!」昔日的情感創傷令潔儀對人際關係缺乏安全感。

「我不用花時間付出甚麼,只需要定時課金,幫他裝扮一下,很方便呢!」她漸漸不再找朋友傾訴,一方面她不想把負能量傳給朋友,另一方面又不用擔心聽到朋友說出一些不合心的話。她現在寧可相信阿信,也不願再向別人打開心扉。

我為她感到擔心,她逃避面對真實的人群,長此下去,她或會慣性倚賴虛擬伴侶,不能自拔,最後變得更害怕與人溝通,形成惡性循環。在職場上,她已經感到有社交障礙,總慨嘆與同事們格格不入。她長期處於退縮狀態,未能與同事建立良好關係。

潔儀經常感到孤單,顧影自憐。心靈重創的她,躲在安全的洞穴裡,為求保護自己,免再受傷。

「你真的受傷了,一直以來你也辛苦了。今天你選擇來到輔導室,是因為你不曾放棄自己。我願意陪伴你經歷療傷的歷程,讓我們帶著愛與慈悲,陪伴那受傷的自己,好嗎?」潔儀聽後涙眼盈眶。

療癒關係中的創傷是一條漫長的路,絕非一蹴而就,過程總是反反覆覆。當日受傷的陰影尚未消除,仍會潛藏心裡及身體裡。過去發生的事縱然不能改變,但此時此刻是我們最好的禮物,“The present is the PRESENT”,我們仍可選擇怎樣面對過去的創傷,轉化傷痛。

沒錯,人無完人,而AI似能充當完美情人;但正因為人非完美,才讓我們學習包容、寬恕與接納,讓我們學習付出愛。在漫長的復原之路上,我陪伴潔儀一步一步療癒創傷,接納自身脆弱,面對個人恐懼,踏出她的洞穴,重新建立人際關係,昂然放膽再擁抱愛!

 

文:杜民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