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全球報業

傳媒春秋:疫情重創全球報業

今次的疫情打擊全球的經濟,連帶全球報業都受到致命的打擊,西方和發展中的國家的報紙和雜誌紛紛宣布停刊。

災情最嚴重的要算是澳洲。傳媒大亨默多克名下的新聞集團宣佈,將在6月底前停止印刷100多種澳大利亞報紙,其中36家將完全關閉,76家改為數字報。澳洲聯合新聞社(AAP)將於6月26日走入歷史。

在北美洲,加拿大Postmedia Network 宣布將裁員約80名員工,並將永久關閉15家地方報紙。溫尼泊自由報業(Winnipeg Free Press)出版人卜霍斯(Bob Cox)是加拿大新聞媒體協會(Canadian News Media Association)主席。卜霍斯估計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有幾十家報紙倒閉。

原因是廣告收入普遍下降50%左右。卜霍斯說,「按年計算,加拿大整個行業的廣告收入損失將超過10億元。沒有人知道疫情的影響會持續多久。我估計2020年因為疫情的行業損失至少有5億元。」

美國規模最大的報紙發行機構甘尼特(Gannett)也在3月30日宣布,實施無薪假和減薪措施。新媒體的谷歌(Google)和臉書變成廣告主導勢力。

在發展中地區和國家,創刊32年、全台灣唯一晚報《聯合晚報》6月停刊。馬來西亞在今年上半年內,有3家媒體宣佈停刊或縮編。才剛免費開放4月份電子雜誌,大馬Blu Inc宣佈旗下16本雜誌即日起停刊!《女友》、《Marie Claire》均告停刊!

北非方面,突尼斯報紙主編協會表示,目前全國已有9家報紙和包括週刊、月刊在內的約20家出版物停止發行。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新聞業的教授艾伯納西說,研究人員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此輪經濟衰退「可能會導致報業的滅絕」。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