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總統

傳媒春秋:說謊的總統

在美國選舉開票白熱化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指控選舉舞弊,但沒有半點證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及全國廣播公司(NBC)等主流傳媒本來直播特朗普的發言,即中斷直播。這恐怕是美國電視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NBC主播霍爾特(Lester Holt)表示:「我們必須在這中斷,因為總統正在作出多項錯誤陳述,包括宣稱存在欺詐投票,而沒有證據可以證明。」CBS的迪克森(John Dickerson)更指特朗普的言論「就像氣餒的背誦(deflated recitation)」。

CNN跟霍士(Fox)留下來。CNN沒有中斷直播,但特別在電視畫面底部加插提醒,「在沒有任何證據下,特朗普指他被舞弊」,主播塔珀(Jake Tapper)在直播後評論指:「對美國來說是一個悲傷的晚上,聽到總統錯誤地指控民眾意圖竊取選舉,並企圖用大量虛假陳述攻擊民主,簡直滿口謊言,真可悲。」霍士白宮記者羅伯茨(John Roberts)更直指,特朗普看來已知道當所有選票點算完成,他便會落敗,「因此他正試圖以其他方法留在白宮。」身為美國總統,被眾多傳媒公開指責說謊,實在難以置信。

特朗普上任以來素與媒體交惡,時常痛斥其負面新聞為「假新聞」,還指稱主流媒體是「美國人民公敵」。即使權傾天下的總統,也不應如此。但特朗普的行事為人愛走偏鋒,在位四年,造成美國社會撕裂,出現兩極化的對立;特朗普動輒「退群」,使美國失去國際領導地位。尤其退出WTO和「巴黎協定」,根本就是不尊重國際社會。期待拜登上台後,能團結國民,治癒這個千瘡百孔的國家。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