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棕枝主日巡行

棕枝主日巡行

今年4月2日是棕枝主日,根據《新約聖經》記載,信徒在這天舉起棕枝,歡迎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香港部份宗派在這天有巡行傳統。

三年防疫措施撤銷後,根據警務處網站所列出的不反對通知書,今年有三間聖公會教堂及四間天主教堂進行公眾遊行。根據電視新聞報導,該日早上,信眾在聖公會聖約翰座堂,進行紀念棕枝主日的聚會和到街上巡遊,信眾們只是圍繞教堂外圍走一周。有部份信眾在遊行時帶上口罩,相信是擔心在人多地方集結時容易感染上呼吸性疾病。鏡頭前,未見有警察在場,而信徒也沒有像將軍澳舉行的首次遊行掛上識別牌。部份信徒身穿歌詠班的詩袍,大部份信徒都手持棕枝,可能這就是巡遊參加的一種識別服飾。

據《時代論壇》引述天主教聖母聖衣堂主任司鐸羅國輝神父完成巡遊後透露,今次申辦遊行過程艱難,但希望堅持,並相信「上善若水」。在《港區國安法》下舉行這次宗教性質的巡行,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全部設有國安條款,要求確保集會及遊行不會構成不利國家安全情況。其中天主教聖母聖衣堂、聖公會諸聖座堂、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屯門贖世主堂的通知書列明參與者須遵守《禁蒙面法》,而聖母聖衣堂所有參與者須手持聖枝及手臂上佩帶紅色絲帶,聖約翰座堂參與者須手持棕枝。

遊行屬於集會和言論表達自由的範疇,就近期警方就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當局明顯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復常和港人公民自由的存在;不反對通知書設有國安條款,當局希望在國安和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