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創世和未來

創世和未來

收到四月號的《基道文字》通訊,主題是「起初人和大地」,這是聖經《創世記》的主題之一。這個世界是造物主所創造的,但是卻受到人類無情的破壞。

根據該期通訊中文章引述聯合國2019年發布的《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評估報告》指出,約有25%的動植物正受到威脅,而大概有一百萬個物種正面絕種危機,而近幾十年的滅絕度較過去一千萬年的平均速度高出至少幾十到數百倍,是人類歷史中所前所未見的。報告歸納有五大原因,分別是:土地利用及海洋使用的變化、直接捕撈生物、氣候變化、污染、以及非原生物的入侵。

現今的生態危機可說是人類一手造成的,人類忘記自身也是造物主所造的,以為可以統管萬物,失去對世界和其他生物的責任。近年有基督徒領袖提倡《聖經生態學》,「關顧受造世界」。

近日在電視上看到新界出現有鱷魚的新聞,鱷魚根本不是香港原生物種,明顯是有人偷偷飼養後再棄養,幸好沒有人有意外。

氣候變化帶來糧食短缺,聯合國今年五月發表最新全球食品危機報告,指出全球58個國家共2.58億人,正面對嚴峻的食品供應不足危機,急需食物援助。其中的一個國家就是近期新聞熱點蘇丹(特別是南蘇丹)。

《剌針》2021年報告還顯示,75%的人對未來充滿恐懼,83%認為人類沒有照顧好地球。如果部份人類有這樣的覺醒,就應該趕快起來行動,免得來不及。不要忘記:美國《原子科學家公報》創立的「末日時鐘」預警系統顯示:2022年的滅亡時刻表距離滅亡只剩100秒的相對距離。機危將至!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