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來到 仰望上主

情話家常:瘟疫來到 仰望上主     

還記得2003年,香港經歷一場奪去了二百九十九條生命的瘟疫 – SARS。沒想到17年後,香港再一次經歷暫時奪去一條生命的「新冠狀病毒」。

面對瘟疫,我相信人都會出現恐懼、埋怨、擔憂等情緒,這是人之常情。所以,因這次「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很高,加上媒體發達,資訊傳遞之快,讓根本無法查證「真」或「假」,就「寧可信其有」,就更使人心惶惶。就好像這段日子會搶口罩、乾糧、肉食、消毒物品、甚至廁紙。

面對瘟疫,最重要是仰望上主,因為從「主禱文」看到三個原因:

1. 上主帶領:「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很重要的宣稱,我們的神是「天上的父」,既是「父」,祂不會不帶領兒女,走出危險的環境。舊約中常常提到神容許「瘟疫」,目的是提醒以色列百姓要認罪。這次的瘟疫,或許是對全球人類一個提醒,就是要回到神的面前,自我反省,向神認罪悔改,神一定醫治這世界(代下7: 14)。

2. 上主供應:「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要實踐這一句禱文原來並不容易。在恐懼和憂慮的情緒下,為了要存放大量的乾糧和消毒等物品,就會搶購。甚至不信食物不會短缺,也為了自保,就會不斷的買。怎樣應用這一句禱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這是在這疫情下不斷反省,最重要是我們的信心。

3. 上主得勝:「因為國度、權柄都是祢的。」神是創造世界,祂既是創造主,他一定會勝過一切的攻擊,祂是得勝的大元帥。有一首英文詩歌 “Who Is On The Lord’s Side” 內容可以說來自出埃及記32: 26。就是摩西發現以色列百姓居然造金牛犢成為敬拜的對象,他向百姓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對摩西來說,這是神給予人的自由意志,只是清楚告訴人,我們的神是得勝的王。

在這疫情下一定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我只想分享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也是不爭的事實。當然,帶著恐懼憂慮過一天,倒不如憑信心過一天。我常常提醒信徒,面對困難都會說:「死了、死了、死了。」這肯定是走向絕望。為何不改口說:「主阿、主阿、主阿。」提醒我們回歸上主,靠他得勝。

文:何志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