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婆媳問題的秘訣

情話家常:解決婆媳問題的秘訣 

中國人的傳統中,「婆媳問題」總是最難解決,而婆媳關係衝突中的禍心很自然就是雙重身份的男人,既是「兒子」又是「丈夫」。常聽到一個假設的問題,就是當「母親與妻子丟進海中心,都不會游泳,你會先救哪一位?」這問題不容易回答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把「愛」成為單一元素來思考,就是只要先救的一定是最愛。當然,在關係上是否真的要分愛誰多一點?或是說因為夫妻能建立美好的關係,也就是說怎樣愛妻子多一點,卻兩個都能救?

我是家中六位兄弟姐妹中的老么,與母親的關係比較密切。當我成家立室後,很多人都會提醒我要小心婆媳關係。對我來說,我並沒有特別把焦點放在這問題上,反而我會思考怎樣維持夫妻關係,以能解決婆媳的問題。按我個人的經驗,可以建議以下三個秘訣:

1. 對家人 – 公平對待:我們必須知道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可以說是兩個家庭的事。所以,在關係上可以說是很複雜。雙方家人越多,就可以說是越複雜。我們要給予妻子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先要考慮怎樣對待妻子的家人?要知道,妻子嫁入夫家,她並不能馬上融入夫家。中國人的傳統很有智慧,就是「三朝回門」,我要強調我不是以迷信來看這傳統,而是真正的意義。就是「三朝回門」又稱為「歸寧」,就是回娘家向父母報平安的意思。對我來說,需要更進一步,就是知道女兒出嫁後不在需要理會娘家,而是要對妻子的父母一樣尊敬。就是「男家」多了一個女兒、「女家」多了一個兒子。

2. 對妻子 – 了解尊重:傳統上,婚姻對女性是比較不容易適應。創世記提到人犯罪後,女性多了要面對「生產之痛」,而有了下一代,妻子除了要餵奶、生理上也會出現很多的變化,加上近代的家庭,很多女性要面對是「雙職」,帶來的衝擊更大。丈夫更需要了解妻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所以,有以下兩方面要注意:

讓妻子當好人:要知道沒有人喜歡當惡人,要雙贏必須要讓妻子在母親眼中成為「好人」。好像母親生日,挑選禮物是妻子,送到母親手中是妻子。

在雙方父母面前都要表現愛妻子:夫妻面對問題,最不合宜是把問題帶到雙方家長,更不要帶到丈夫的家人。「夫妻問題最後是夫妻自己去解決。」真正愛妻子的男人寧可夫妻坦誠相見,找出共識,透過溝通來彼此了解。所以,回到雙親家,先把問題放下。

3. 對自己 – 倚靠上帝:其實,當男人也是不容易,要把上面做得好絕對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回歸上帝,讓神幫助。

人際關係往往給人負面的影響,特別婆媳問題可以說是「咒詛」。只願神能幫助我們,打破這「咒詛」,靠祂的大能有美好的人際關係。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