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五)

先賢小傳:大衛(五)

今次我們來到晚年的大衛王。大衛王是一位出色的戰士和領袖,善解人意,敬畏上主。可惜這樣的一位英雄,仍有他的軟弱:他因偶然看到拔示巴出浴,導致他要強姦拔示巴;又因拔示巴懷了他的孩子,就謀殺其丈夫烏利亞以求能娶拔示巴為自己的妻子之一。大衛一字之差,帶來他晚年的無限懊悔。

大衞好女色,共有八個妻子,子女大概超過二十名。他的長子暗嫩愛上了同父異母的妹妹她瑪,礙於律法,無法娶她瑪為妻。暗嫩的堂哥建議他假裝生病,然後請父親派妹妹她瑪服待她,乘機強姦她瑪。不過,當暗嫩污辱了她瑪後,就「極其恨她。」(撒下十三章15節)把她瑪立刻趕走。暗嫩對妹妹只是一時的迷戀,不是真心的愛;佔據了她瑪的肉體後,暗嫩再不想見這個「被玷污了」的女子。

當她瑪的親哥哥押沙龍知道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強姦妹妹後,他初時不能聲色。後來有一日,他邀請大衛的眾子女到他家共膳,在席上就派人行刺暗嫩。押沙龍為了逃避大衛的憤怒,就逃到大衛的敵人的城市裡。後來大衛怒氣平息了,就惦記押沙龍。在他人的斡旋下,大衛接納了押沙羅回到耶路撒冷,卻不願接見他。要押沙龍投訴,大衛才開始接納押沙龍。這種拖泥帶水的饒恕,埋下了押沙龍逆變的動機。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大衛如何教育他的兒女,我們也不知他眾多兒女從小的關係如何。另一方面,大衛犯姦淫和謀殺烏利亞的事情是眾人都知道的,他的兒女也一定知道。他的行為不但得罪了神和拔示巴,也成為了子女們的壞榜樣,破壞了子女對父親的信任;聖經記載了大衛向神認罪,卻沒有記錄他向子女們道歉,大衛是否以沉默去面對兒女的失望?

結果,大衛犯姦淫,他兒子暗嫩也同樣作;大衛謀殺忠誠的烏利亞,他兒子押沙龍也謀殺哥哥暗嫩。雖然我們不應把兒子的罪名歸到父親身上,但我們不要忽略父親的影響。孩子們通常視父親為他們的英雄,父親的行事為人展示了生命應有的核心價值。如果父親的言行不一,孩子不禁會懷疑人間是否有真誠善意。當然,父親也是人;當父親失了見證,行了可恥的事情,他能否坦誠向孩子承認自己的軟弱,對孩子能否信任他人有深遠的影響。

大衛晚年的悲劇還未停止。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城後,就擺出一副親民姿態,主動關心人民的疾苦。到儲備了足夠的民眾支持,就謀反推翻父親的王位,自己封王。大衛被迫落荒而逃,沿途受到他敵人的唾罵。而押沙龍為了表示自己敵對父親的決心,公然地犯淫亂,與父親的妃嬪親近。

還幸大衛過去對手下的恩情,一群驍勇善戰之士對他不離不棄。在整頓軍力之後,跟隨大衛的軍隊大敗押沙龍的軍隊,押沙龍亦戰死沙場。可是,大衛對勝利沒有半點喜樂,他聽到又一個心愛的兒子死於非命,只是哀哭歎息。後來,大衛為了安撫軍心,還得強顏在城門口恭賀軍隊。

大衛一世英明,誰會想到他晚年會以懊悔渡日?大衛死前,還要面對他的兩個兒子(亞多尼雅和所羅門)為爭奪承繼王位而反目成仇。大衛像不少今天的才華出眾的父親一樣,悉心經營一番事業,卻忽略了父親的責任,沒有悉心經營與兒女的關係。如果暗嫩強姦了她瑪後,大衛能主動去安慰她瑪,並適切地懲治暗嫩,也許押沙龍就不會去行刺哥哥。如果押沙龍在流放回來後,大衛能積極關心押沙龍,重新建立父子之情,也許押沙龍也不會積怨在心,與父親割蓆成敵。

一個人到了晚年,往往發覺家人才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甚麼的豐功偉業,對一個年老氣衰、將要面對永恆的人,也不過是南柯一夢;至親的人的關懷愛戴,特別是兒女們的和諧喜樂,卻是人生在世最大的慰藉。而這份祝福要建基我們在壯年時的培植。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下一代面前正面的例子,並身體力行的教導他們彼此珍惜和饒恕的功課,以致能有一個祝福滿滿的晚年。

 

文:雷競業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