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恩碩:向夢想進發

陳恩碩(Tom):向夢想進發

自3歲首次觀賞兒童音樂劇後,陳恩碩(Tom)便愛上舞台,想當導演。

「細個時,因為父母帶我去看詹瑞文做的一套兒童音樂劇,看完之後我跟父母說:『我都想在台上玩』,於是他們找了香港兒童音樂劇團讓我參加,一玩就玩了十年。記得我由最初很怕羞,到每個星期恆常訓練,慢慢開始做有對白的角色,再做主角,但到了十四、五歲開始轉聲,做不了小朋友的角色,大人角色又做不了,怎辦呢?轉而想搞戲。」Tom由群演、主演到慢慢發現自己更喜歡幕後工作。

《我們的青春日誌》將於5月20日起三度載譽回歸

初次當導演的滋味

「那時正在讀中學,我想做《油脂》的廣東話版,但因為就讀的學校沒有這方面的資源,於是我找了一個青少年的業餘劇團合作。」第一個執導的Show令他發覺自己真的很喜歡做導演,「滿足感大過做演員啊!」Tom細個時「口噏噏」說要做導演,誰知真的夢想成真。

創辦劇團

首次為音樂劇《油脂》執導後,Tom強烈地想擁有自己的平台,「爆炸戲棚」應運而生。「父母一直知我喜歡做導演,直到他們看到《油脂》,我全程投入,所以當我提出想辦劇團時,他們非常支持。」說著成立「爆炸戲棚」,Tom也自覺有點任性,「我早了一年入大學,變相慳了一年學費,所以父母將那年原先要用的中學學費傳入我的戶口,我就是用那些資金Start Up。」

真正投入導演工作後,他發現這崗位不止是「指點演員」,更較他想像來得複雜,「創團第一個Show“Singin'in the Rain”粵語版,那時不單要排戲,還要兼顧大量行政、宣傳和財政管理,這對我的確有點吃力,所以頭一、兩年都是碰了很多釘,現在有的經驗都是當時碰釘累積下來。」

創團是第一步,然後呢?「到英國唸戲劇。」Tom 19歲畢業於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主修戲劇,副修哲學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則主修戲劇和劇場。

接著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夢想實踐出來,「我一身兼數職,作曲填詞,編與導,監製,一手包辦。」Tom說難度最高的是,「要睇著那盤數,收支要平衡,不然的話怎樣找人資助呢。」

去年7月,由Tom創立的「爆炸戲棚」於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公演的青春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他就是身兼數職,並邀請到關寶慧、Ben Sir、林以諾等人演出,「其實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和恩典!」

音樂劇以歌舞論盡教育、愛情、夢想和現實、親情和愛情。

天父手筆的音樂劇

對於創作《我們的青春日誌》,Tom坦言是出自天父手筆。話說一七年,他做了《我和青天有個秘密》,當時寫了三首歌,他希望做一個校園青春劇,但寫完了三首歌之後,他發覺那個劇本很難寫,於是把那幾首歌擱置一旁,直至一八年,他一心想把《我和青天有個秘密》作巡迴演出,但合作單位突然叫停。「當時我很嬲,問神為何給我一個假希望?」本來計劃未來半年都是做巡演的工作,結果一切告吹。

Tom自問是個停不下來的人,所以他便拿出早前寫下的三首歌曲,在原有計劃被打亂的失望心情下再度落筆,怎料一落筆就出奇地靈感如泉湧,而且在寫的過程,確有神助地於兩個半月,火速完成了全部場口,整套音樂劇劇本和22首原創歌曲。

事就這樣成了!音樂劇在Tom的戲棚試演,獲得一致好評,他自言一切上帝早已預備,「以為祂取走了我的計劃,誰知祂卻送我一個更好的劇。」正正因為這個劇的內容貼地,引起不少父母及子女的共鳴,更有一直跟孩子沒兩句的父母,看完試演後反思親子關係。他深信上帝要通過自己的手,帶給觀眾一服「心靈雞湯」。

劇中對白:「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怎樣才可以令遺憾變得有價值。

劇中歌詞: 「認為是對,就去追,別讓這遺憾留在心裏。」

Tom說,青春劇如果只談愛情,無法令人反思,於是便從教育問題、兩代矛盾切入。

事業上的轉捩點

這個劇對於Tom來說是事業上一個大的轉捩點,「這個劇給予我很多合作的機會,包括林子祥的Show,這都是自己始料不及的。」試演令到Tom獲資深演藝人鄭丹瑞賞識,推薦他為林子祥去年在紅館舉行的演唱會《LaMusical》音樂劇,擔任導演。他感恩地說,上帝的安排超過自己所想。

劇團近日已密鑼緊鼓地進行綵排

對將來充滿憧憬

對於現今年輕人的未來,22歲的Tom語帶肯定的表示,有希望!「香港是一個餓不死人的地方,只要有心經營,尤其現在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這當然令到競爭大了,要突圍而出是較為艱難的,但要在平台展現自己,相對以往較為容易。雖然未必如以往那麼容易一炮而紅,但始終是多了機會,所以年輕人不要埋怨,嘗試找自己想走的路。」

他由衷地說,身邊朋友也不乏充滿夢想的,但他們不會想現在的階段,與自己夢想的距離之間要怎樣行,「追求夢想的過程是最艱難的,要花最多的心血、時間、資源、人力物力,才可以達成。」追求夢想的路漫長也崎嶇,要成功就要堅持。

對某些香港人來說,置業是個人夢想,也是現實。Tom指,買樓是否唯一的出路呢?年青人也不一定要置業的。不過,他補充說,年青人追求夢想或現實都不要緊,「最重要是兩者之間找到平衡」。

音樂劇笑中帶淚,淚中有情。

盼音樂劇在港普及化

Tom自小鍾情舞台,作為一個創作人,他的宏願是把音樂劇在香港普及化,「我想有一個Show可以長期公演,普羅大眾隨時可以去睇,讓音樂劇融入香港人的生活裡。」Tom正為他的夢想努力進發,你呢?

他夢想成真當上導演

編與導、監製及作曲填詞,他一手包辦。

文:愛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