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偉:走捨己的人生路

劉國偉:要走捨己的人生路

年輕人往往會不顧一切地去追尋理想,有人會選擇追求名利、物質、事業、愛情、高人一等……而劉國偉在年青的時候,因上帝的呼召決定委身於青年工作。

認定人生召命

他回憶道:「在大學最後一年的時候,我看了一齣青春片,電影當中呈現很多青少年的社會問題,這齣戲拍得很寫實,看戲的過程我非常觸動。當時正在尋索畢業後的路向,來自上帝的感動,叫我委身青少年的事工。」他說,那時仍有猶豫,「因為自己修讀的是工商管理,畢業後可以幹一番事業,但看畢那套電影之後,我跟上帝立志,願意在往後的人生,把青年牧養工作,成為我一生的召命。」

結果,劉國偉畢業後的頭十年沒有加入商界。他當過中學教師,然後於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當幹事同工,後來在突破機構工作。其中令他難以忘懷的一段記憶:「當老師的時候,有一位初中同學,因為涉及刑事罪行,被警察拘捕,當時我是學生輔導主任,那位同學是我跟進的學生,所以我特別請求校方先與學生見面,然後才交給警方。我跟那位同學只能匆匆傾談了五分鐘,告訴他可能要承受的後果,最重要是我對他的感覺和期望等,然後便送他到訓導處,最後同學被警察帶走,後來那同學也被定罪。」他形容這次經歷心痛不已,「我還記得當天回到家裡,飯也吃不下,我只簡單的跟太太訴說這件事,便回房間,那時我連坐的力氣也沒有,惟有躺著,但又睡不著,眼光光整個晚上。」雖然事隔多年,但他回想仍感心酸。

 

面對掙扎

對於青少年人有負擔的他,即使離開突破機構進到商界,仍然積極參與FES事奉,之後上帝更呼召他重回FES接任副總幹事,「我當時不是沒有掙扎,我離開商界時的職位是首席執行董事,轉職帶來對家庭的影響,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不過,FES對我來說是一個熟悉的機構,我對學生福音工作的認識,對信仰的反思,其實FES的前輩和朋輩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至今還有很多深交的弟兄姊妹,都是在FES圈子認識,再加上年輕時在機構當過幹事同工,所以第二次被呼召回去時,我是充滿熱誠地回應的。」

他猶記得,「那時兒子一歲多,我與太太決定由她全職照顧孩子,所以當時面對兩重的經濟壓力。太太的入息歸零,自己就由一個商界高管,投身FES全職工作,不過心裡信得過上帝。後來在任的總幹事翁偉業弟兄離開,輾轉由我接任總幹事的崗位。」在FES做了八年之後,神又讓劉國偉回到商界,「到跨國企業做大中華區的營運總裁,接著又去到另一間跨國企業做亞洲區的董事總經理,入息當然豐厚,工作的歷練也是非常難得,這對我日後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

與ifes國際董事及同工合照

帶職宣教

在商界工作的同時,他開始參與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做跨地域的培訓工作,至今已十多年。「我參與的主要工場是在東亞區,訓練學生領袖及全職同工,後來亦有機會跟不同地方的董事會成員交流,亦曾經參與IFES國際董事會財務委員,前後做了兩任八年。」

他不諱言,重投商界也要學習接受別人的負面批評,「記得有一次被邀請去當講員,分享人生召命,在回應時,台下有弟兄問我重投商界是否『還俗』?這提問,我覺得很有趣,從職場神學反省與實踐來看,由全職在機構工作重新回到商界,其實每分鐘都受著信仰和道德的考驗,所以我不單純是講理論,而是透過進入職場,經驗所信所講的是否真的經得起考驗。」

投身大學校園擔任學生發展處處長

新崗位作職場牧養

離開商界以後,天父又帶領他進入大學校園,先在理工大學做了六年,離開時是學生發展處處長,之後神又讓他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當校牧。在兩間大學的工作告一段落,他於上月上任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CBMC)總幹事。談到新崗位,他說:「在我這個人生階段,CBMC又是另一個很好的平台,結合我的商界經驗、神學反省,以及過去在青年群體中所作的牧養功夫,好像累積起來,就是人生這個階段可以做的事。」

「CBMC照顧在職場不同年齡層的弟兄姊妹,為他們提供職場牧養,鼓勵他們做職場宣教,更令我感動的是CBMC理事會希望做Young CBMC,這個正如我所說,大學畢業後的信仰傷亡率很高,也許在校園信主及有很好的服侍,但不少年輕畢業生,畢業後信仰轉趨冷淡,甚至離開信仰,所以我覺得需要有人專業地做好年輕畢業生的職場牧養工作,我這個想法與CBMC不謀而合。」他感恩加入CBMC,可以有更廣闊的平台去牧養。

他加入CBMC牧養職場弟兄姊妹

一生走窄路

對於年青人如何善用一生,以至今生無悔?他認真地說,「上帝是生命的主,上帝呼召我們走窄路,要背十字架。整個福音信仰的精義,我們除了靠耶穌上天堂,是要學效耶穌走一條捨己的路,捨己的形式可以是過刻苦的生活、為上帝到遠方宣教、或在職場做好基督的見證,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實踐方法以及方式,但總體而言,是要為上帝的緣故走捨己的人生路,耶穌說:『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我們要把福音活出來,才真正體會到一生人的價值。」

他還說,「其實很多畢業生踏足職場這個現實世界,有太多東西追求,一轉眼就四十歲。人生有多少歲月?有很多由學生時期信主的基督徒,一轉眼就活了三、四十年,也許虛渡幾十年光陰,最終可能重新信靠上帝,這是神的恩典,但仍然有很多昔日的年輕人沒有返回上帝的道路,所以我衷心鼓勵年輕基督徒,『要一生無悔,就要知道人生的路是怎樣走來,當你未轉眼、未回頭之前,告訴自己,在生命的主帶領之下走窄路!』」

文:Ellen/圖: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